敝帚

头像表立场
简介:CCP成员 社畜
nazi儿童文学刘电工十余年读者
人在提瓦特,原到失联
历史八卦爱好者
职业习惯:背调,家访,查成分
嗑德匹下,嗑无差。我入股的所有cp都无差

一些小小的请求:
您可以叫我扫把
tag是自由的
请善用点叉、拉黑、屏蔽标签功能

成见啊思维模式啊真是有点吓人的东西→_→反正我现在脑子里琢磨的角色,一个个仿佛都是受困于早年经历。我觉得我肯定是思考方式出了问题。
刚看了一遍李斯列传,怎么说呢沙丘之谋前后,李赵二人的对话……读起来感觉很奇怪。很不法家。强行打比方的话,阅读感受和读《谍战上海滩》里的明楼一样,革命者的人设配上封建大家长的言行,非常崩
李斯留下的成段的文字,我有印象的就四篇,谏逐客书,上韩王书,行督责书、狱中上书,画风是非常连贯的,说理风格有点让我想起荀子【当然也很有可能是我知道他们之间具有师生关系,所以先入为主】,读起来论点铺排得很整齐,然而刨去各种举栗子以及漂亮的词句……内容都超耿直的!特别简单粗暴!至于个人述怀,仓鼠梗有点像回顾早年经历所说的话,“我认为我应该当个教授”那种;辞别荀子时确实够中二,属于江南笔下的大男孩的中二法;然而及至晚年,他大儿子回京时宾客盈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情境下,他却把老李家药丸放在嘴边。
这个心态真的一点也不喜庆,我很想用“冷徹”来形容,仿佛当年那个不甘随波逐流的中二一路狂奔,爬进赵家人套餐,大家都觉得,啊,他得偿所愿了,真是励志的人赢啊,却不知从何时起他变成了自己人生的围观者,冷眼等着看自己毁灭的一天。
【难道阁下想要的是毁灭和死亡吗;阁下不考虑一下和皇帝陛下叫板吗;阁下是不是给陛下当影子太久入戏太深了?】【划掉】
所以沙丘之谋的对话有些部分就太出戏了。跟一个满脑子觉得老李家药丸的人讲“你听我的听我的,这样可保世世封侯,乔松之寿,孔墨之智”——exm?赵高的话术就这个水平的话,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李斯说的忠臣孝子各安其分,还有后面举的申生齐桓商纣这三个栗子,私以为实在和他以往画风差太多了……最关键的是,两位密谋完了,气氛不是“我们就差两千万天使基金和一打程序猿了”,而是duang的一下——
“斯乃仰天而叹,垂泪太息曰:嗟乎,独遭乱世,既以不能死,安托命哉”
我满脑子里来回晃悠着一句话:原来阁下也是会哭的
——阁下并不认为大秦千秋万代海内一统,而是觉得乱世飘零不知所终对吧。
这种心境,用晚了两千多年的说法,叫做“业未竟,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摊手.jpg】阁下的一生很好的体现了一个曾经的中二是怎么意识到“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的
这个故事真丧啊。我真希望是自己的偏见而不是“编剧本来就这么想的”

当然故事里还是有彩蛋【?】哒;蒙恬和扶苏带着三十万人屯边,诏书下来,扶苏说让去死就去死【可以,这很卡夫卡】,蒙恬不死,于是使者把他带走了……带走了……带走了……
三十万大军的指挥者啊!被综央派来的人说带走就带走了!一点大新闻都没搞!你帝是真·帝指挥枪啊!来告诉我是不是支部建在连上了! 这种“综央已经决定了让你接受组织调查”的情节,让我想起上天之前连警卫员都没带走的某鹰帅……
讲道理,放在时代背景下,这种对军队的控制真的是恐怖,比隔壁次元某领土总督说起事就能拉起二百万人起事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评论 ( 11 )
热度 ( 19 )

© 敝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