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

头像表立场
简介:CCP成员 社畜
nazi儿童文学刘电工十余年读者
人在提瓦特,原到失联
历史八卦爱好者
职业习惯:背调,家访,查成分
嗑德匹下,嗑无差。我入股的所有cp都无差

一些小小的请求:
您可以叫我扫把
tag是自由的
请善用点叉、拉黑、屏蔽标签功能

【云翰剧社新编折子戏】伏龙树

警告1:改编自麒派《未央宫》,《未央宫》和汉初故事差多远,《伏龙树》就和原神设定差多远,内有私设和过度解读

警告2:没有立场的歉意,无法言说的沉痛,不是背叛却如同背叛,不公正的指责——但是好过一言不发

写砸了都怪我,但是我宁可写砸也不能让自己工伤不是?【是】

彩蛋附后



=================正文分割线=================

璃月仙众上 帝君上

【西皮导板】

帝君:南天门建洞天

防若陀反叛

【西皮流水】

帝君:岂容他陵山川万民涂炭

魈大圣奉吾命将他来宣

千岩军上

众(白):千岩军迎接王驾

帝君(白):千岩军迎接王驾 站下。

千岩军(白):啊!

帝君(白):少时地龙王若陀进得阵来,避免冲突,由吾处理,尔等埋伏在南天门两旁善后

千岩军(白):谨受命!

【西皮散板】

帝君:候若陀来此处三曹对案

魈(白):龙君请

若陀(白):金鹏请

【西皮导板】

若陀:珉林西南是边地

魈(白):龙君,您因何停步不前

若陀(白):金鹏,你,你,你,怎么把孤带到这里来了

魈(白):这是岩王帝君嘱咐的

若陀 (白):但不知岩王帝君驾坐在何处

魈(白):帝君驾坐在南天门

若陀(白):南天门

魈(白)正是

若陀(白):想这南天门乃是地脉异常紊乱之处,孤家若陀焉能去得?不,不,不,待孤转去。

魈:且慢!龙君,此乃是岩王帝君命晚辈请您前去,您有何去不得的呀。况且这璃月人仙,除却龙君您,谁堪为帝君奥援呀。

若陀(白):啊呀,如此说来,金鹏请

魈(白):龙君请

若陀(白):金鹏,我倒想起一辈故人来了

魈(白):哪辈故人

若陀(白):昔日螭龙作乱之时,帝君将孤宣至轻策,我与他会合后把螭龙斩杀。今日若陀又被宣至郊野,莫非又似当年平定四方之时,有地脉紊乱之故耳?

魈(白):龙君提醒,晚辈也想起一辈故人来了

若陀(白):哦?哪辈故人

魈(白):昔日归终仙君,在开拓的时节,也是地脉异常,谁想南下归离原陌上花开。龙君啊,这又当如何讲解。

若陀(白):如此说来,孤多虑了

魈(白):多虑了

若陀(白):好,金鹏请

魈(白):龙君请

若陀(白):请


若陀(白):金鹏 我又想起一辈故人来了哇。

魈(白):但不知哪辈故人?

若陀(白):这 这 这 金鹏

【西皮流水】

唤一声金鹏听端的

盐神她曾把宗庙立

一时光耀谁敢比

金摩拉不如银盐锭

盐山如海与天齐

岩王爷 召七星同把国策议

官山海禁绝私铸币

度量衡一统天下利

可怜那盐神君奉祀零落神力削弱

信众四散遭流离

退居花洲把身栖

地中之盐墟市起

乱世偏居温柔隅

治理了一方世无争

避乱不惜受委屈

不想那凡人欲无极

蟊贼背刺了女盐君

说什么无心杀伯仁

道什么魔神爱世人

似这样泼天的功业付于灰尘

难道我今天要学那盐神

也要身首分

魈(白):龙王

【西皮摇板】

地龙王寿与天齐谁能比

与帝君相知久何必多疑

魈(白):魔神战后帝君故旧零落,域中巨细,不与尊驾商议,还有何人哪?

若陀(白):如此说来,孤又多疑了。

魈(白):多疑了。若陀龙王元素创生,这地脉关节旁人去不得,若陀龙王还去不得么?

若陀(白):这……

魈(白):啊?

若陀(白):啊?

二同笑:哈哈哈!

内呼:若陀龙王见驾啊!

魈(白):龙王,帝君与您商量国是,晚辈不能奉陪了。

若陀(白):请便

魈(白):请

若陀(白):请便

魈(白):请

若陀(白):臣 若陀见驾 帝君安好?

帝君(白):咄!

【西皮散板】

因何故为祸在层岩巨渊

忍心见众百姓血流郊原

若陀(白):帝君明察,分明是凡人罗掘无度,怎说微臣为祸啊

帝君(白):可有事故报告

内白:有事故报告

帝君(白):传来观看

若陀(白):哦,是 (欲走貌)

帝君(白):转来!事故查清之前,不准你擅离寸步。传降魔大圣见驾。

千岩军(白):降魔大圣见驾

魈上

魈(白):叩见帝君。层岩巨渊有事故报告到来,还有控诉一封

帝君(白):呈上来 (帝君展看)

帝君(白):若陀,你撼天动地夷平三川,黎民百姓死伤无数,你,你,你,竟无一句辩解么?

若陀(白):帝君既有报告在手,我何须赘言

帝君(白):这里还有幸存者血书控诉一封,你拿去看来

若陀(白):待臣看来

(若陀看)

若陀(白):璃月生民 泣血拜上:魔龙若陀突然发难,袭击层岩巨渊,井下矿工地上商旅士农死伤无数,千岩军阻止不及,似与深渊勾连颠覆璃月,冒死请我君拿住若陀,以正国法,以正国法,以正国法!

这 这 这 以正国法!

(若陀取圣旨展看,合,展看,合,如此三番,惊怒)


若陀【西皮散板】:

帝君容色难辨明

兴师问罪我心惊

人族蝼蚁不可信

聪明的奥塞尔早看清

他劝我功成把身隐

(众仙人上)

帝君(白):众卿!

内应:  有!

帝君(白):速速营造洞天

众仙人上 (白):参见帝君

帝君(白):站下听令!

众仙人(白):啊!

【西皮散板】

帝君(唱):速听法旨设封印


若陀(白):且——慢——摩拉克斯!

我与人族确有冲突一桩,只为层岩巨渊乃地脉关节,珠玑宝矿无数,此是我力量根本,人族无餍,尽意毁掘,杀伤地龙族类,损我元气。我乃元素创生,号令山川从心所欲,帝君你难道不知么?

帝君(白):既入红尘尊位高踞,自当临深履薄,岂能由你从心所欲

若陀(白):容奏。帝君,敢是忘怀了,想我若陀幽居之时,与君击掌为誓曰,见日之光,长乐未央,方才随君左右,诛杀了璃月境内魔神平定四方。那时我主见我功高盖世,要高搭将台,还要拜我三拜,想我主当着璃月人神,亲口御封我三不死

帝君(白):你还可记得有哪三不死?

若陀(白):见天不能斩,见地不能亡

帝君(白):若陀,你看这上,上有天理遮天不见天。若陀细思,你可看得见天日么?

若陀(白):这!?

帝君(白):你看这下,下有深渊亘地不见地。天地皆空,虚海浮槎。若陀——

若陀(白):啊!

帝君(白):你病了。

若陀:慢!慢!慢着!还有这三——

帝君:三什么?

若陀:我本体乃至刚至纯岩晶,你兵库之内,五刑之中,竟有斩我之刀么?

帝君:若陀,我武库无算,却无斩你之刀。

若陀:是么?

帝君:是。

若陀:待臣问来,你且听者

若陀:下面听着,某家犯罪,兵库之中,五行之内,可有斩某之刀?

众仙应:无有

若陀:无有?

众仙应:无有

若陀:无有?

众仙应:无有!

若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帝君言而有信!五刑之中兵库之内无有斩臣之刀,臣有军务在身,不能久留,放臣出山去吧!

帝君:转来!

众仙应:着!

帝君(白):若陀!

(西皮散板):

曾与你三击掌保民安疆

违誓约自有那三尺天降

南天门伏龙树准备停当

用草木封印你地龙王

若陀(西皮散板):

空踞层岩神威广

若陀我枉为地龙王

十大奇功有何用

谁想到今日丧家邦

(白)帝君,岩王!

层岩点睛多亏你

为王前驱也因你

今日断送在南天门又有你

你,你,你,唉!

(二黄碰板)

帝君 岩王!

你不该三番两次 两次三番

你邀我出山见日光

我为你平四方

我忠心赤胆所向披靡

谁敢当

轻策庄将螭龙斩杀在山岗

那时节我旗开得胜人敬仰

你岩王 才封我

见天不能够斩

见地不能够亡

又封我 天王地王人王与三齐王

我只说与岩王鱼水君相

又谁知我这汗马的功劳

付于汪洋

也是我生执妄痴心梦想

这才是 疆域定 魔神亡

飞鸟尽 良弓藏

可怜我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为谁忙

你是个岩骨铁心肠


(帝君背对台下)

(二黄散板):

都怪我对崩坏心存侥幸

眼见他受磨损是我无能

设封印我的心寒冷

肝胆成冰

帝君(白):若陀

(唱)有嗔恨向我寻休关他人

若陀(白):啊呀

(唱)

恨帝君起岩柱将我来监禁

言既出意已定何须多论

在头上折下了龙王冕

断恩义我与他不做君臣

回头我对岩王论

你是璃月的大圣人

今日里你把我活埋葬

但愿你四季血食江山稳

万古长春

莫学我若陀遭此残生


若陀(白):

漩涡魔神曾笑我

不知人间风波恶

元素创生有何用

伏龙树下叹奈何

(若陀翻身伏地)



帝君(白):众卿善后。


=================彩蛋分割线=================


云翰剧社的返场,是和别处不同的:各行当完全反串,高强度整活,但并不完全避讳悲剧正剧。懂戏的人,每每互动起来,整活强度更高——然而总能救起来,不会致郁到底。有一回《伏龙树》返场时,号称“活若陀”的青年须生,带着狡猾的神气,轻轻厕过身,举起袖半掩着面;由于刚在台上卸盔脱蟒,穿的正是白底银绣的衬蟒。这时锣猛地一点,他回身的一霎,神色就变了,虽没有上妆,作派、亮相正是再到家不过的青衣,教人忍不住叫个碰头好;胡琴起了西皮快板,他喷珠溅玉似的唱:“你忍心将我伤……”,深沉凝重,游丝绵然,恍惚有御霜先生的韵致——以至于观众不但忘了笑,甚至屏息听他唱到那句“有何面目见妻房”——才爆出喝彩——琴声却不止息,密如疾雨,贴帝君的那位开口,好一条铜锤嗓子,竟压住了彩声:“贤弟把话休来讲”……剧院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台下:

璃月知名票友、资深剧评、往生堂客卿钟离先生淡定的喝了口茶。

他身边坐着的高大青年啧了一声:“当今儿的璃月菊坛是没有花脸了吗找老生唱若陀?”


评论 ( 27 )
热度 ( 12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敝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