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

头像表立场
简介:CCP成员 社畜
nazi儿童文学刘电工十余年读者
人在提瓦特,原到失联
历史八卦爱好者
职业习惯:背调,家访,查成分
嗑德匹下,嗑无差。我入股的所有cp都无差

一些小小的请求:
您可以叫我扫把
tag是自由的
请善用点叉、拉黑、屏蔽标签功能

【钗黛】小论谁是神瑛侍者

看完之后觉得可以脑个双性转(其实性别一点也不重要,不转或者单性转也一样),太空歌剧+赛博化,神瑛绛珠曾是背靠背的交情,两个危险分子,走了一圈大家喜闻乐见的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剧情,被分别逮捕。

宇宙纪元里,技术上不能实现死刑,所以神瑛被重新编写了一下,派去帝国的殖民地服役,嗯冷香丸就是定期更新;绛珠被插入乱码,扔到乐园(类似西部世界)废物利用。后来神瑛从殖民地载誉归来,和同僚大宝剑的时候遇到了绛珠【】

台词我都想好了【呸明明是想好了抄哪儿的】

"Gentlemen,today's fox"

"你不过是一个腰部以下的叛逆”

【诶这种抄名台词感觉简直不需要走脑子】【疯狂捂脸】


敲完以上字好像要写也是pwp一发完 果然我满脑子cpy

立世无痕。:

-看书看的有点着魔,我爱宝姐姐

-臆测算我的,但不许说宝姐姐的不好

 

贾宝玉是不是神瑛侍者?

红楼梦的开始,是一块“凡心已炽”的补天石头求着一僧一道带下凡去在“富贵场温柔乡里享受几年”,一僧一道答应了,然后把它变成了通灵宝玉,让他去“温柔富贵乡里安身乐业”回头又跟道人说,是“携他去经历经历”。然后又说了,这块石头是跟着俩去“造劫历世”的风流冤家一起去的。这俩是谁呢,就是“凡心偶炽”的神瑛侍者和要还“灌溉之德”的绛珠仙子。

那重点就其实是三个,顽石,神瑛侍者,绛珠仙子。

如果说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都对应了人物的话,作为同样重要的引出全篇故事的顽石怎么可能只是宝玉佩戴在胸前的一块石头呢。既然要是去“享受几年”“安身乐业”“经历经历”的,总不能是让它天天被挂在宝玉脖子看看着人家享受容挂富贵,看着别人安身乐业,然后被宝玉摔上几下就算历练了?这显然说不通。还有像是“此系生前身后事”“诗后便是此石坠落之乡,投胎之处,亲自经历的一段陈迹故事”的话,只能是石头成了人。再说顽石向一僧一道搭话时说的是“弟子蠢物”“自恨粗蠢”,这两个形容在宝玉形容自己的时候,用的非常多,可见顽石和宝玉对自己的认知定位都是一样的。宝玉的精魂就是那块顽石,才是真的“真石隐”“假玉存”。

如果顽石和神瑛侍者都是宝玉,这有点说不过去。看第五回宝玉梦游太虚境的时候,警幻仙子带他见别的仙子时,别的仙子抱怨说她们是在等绛珠仙子的生魂来游玩,“何故引了这浊物来污染这清静女儿之境”。可见太虚幻境的仙子们是认识绛珠仙子的,既然认识绛珠仙子又怎么会不认识神瑛侍者呢,把对绛珠仙子有恩的神瑛侍者称为“浊物”来“污染”“女儿之境”也太不妥当了吧。

 

既然贾宝玉不是神瑛侍者,那谁是?

如果说宝玉是顽石,黛玉无争议是绛珠仙子,那红楼梦最重要的第三个主角是谁呢?薛宝钗。

先说神瑛侍者这个名字,没有谁说过侍者就是男的呀。绛珠仙子来自“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这是佛教的用法,而侍者在佛教里,并不分男女。而且一开始就有直说,绛珠仙子化为女体,却从未说过神瑛侍者的性别。按照曹公一贯将女儿捧到一个很高很洁净的位置,如果说神瑛侍者是位姑娘这一点都不奇怪。再又是第五回太虚幻境里,仙子用的词是“女儿之境”,绛珠仙子神瑛侍者都从这儿来的话,神瑛侍者也是位姑娘似乎更说的过去。“瑛”有美玉的意思,神瑛侍者,就是侍奉与美玉有关的仙人的人,(如果不是薛姨妈造假的话)那么癞头和尚说宝钗需要“带玉的才能配”,这就说的过去了。而后来(虽然后四十回并不可靠)宝钗嫁给宝玉的没有太大的争议,这也完成了,侍奉美玉的人,这一个身份。

宝钗的病似乎是对这个说法最强有力的证据。原文里,宝钗自述说是“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旁边脂砚斋有侧批“凡心偶炽,是以孽火齐攻。”这已经是直接点名宝钗的病因了,就是“凡心偶炽”,顽石是“凡心已炽”,而只有神瑛侍者是“凡心偶炽”。而神瑛侍者所住的赤瑕宫,赤是热,瑕是缺点,似乎也与“热毒之症”可以合上。之后又说,吃了冷香丸才能镇住,冷香丸是什么做的,是四季最洁净的花和雨水的精华,这样纯净洁净的药,是要怎样的人才配吃呢?而同时说林妹妹的病,天生的弱症,宝钗便让她用燕窝养着。要说黛玉的病是从小都这样,吃燕窝对她并非稀罕事,而且燕窝养人也不稀罕,那为什么她还在苏州时没大夫让她开始吃,进了贾府没人让她吃,偏偏是宝钗一个只大她两岁的丫头让她吃了,而且还偏偏管用了。似乎正是神瑛侍者对绛珠草“久延岁月”的体现。又说第五回,警幻说到迷津时,说“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舵,灰侍者撑篙”,木居士当然就想到了黛玉,灰侍者呢,肯定是神瑛侍者,灰字内里有火,而宝钗又是内有热毒。

后说薛宝钗的蘅芜苑。原文描写是“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薛姨妈也多次提到,宝钗不喜欢那些艳丽花粉的东西,身上也常常是半新不旧暗色的衣服(四十九回写大观园姐妹冬装的时候描写非常详尽),连性格都是淡淡的,不干己的事不开口(再次重提她让黛玉吃燕窝,也是个很少有的不干己事却开口的情况)。这似乎一切都显得冷香丸起了作用,她与“凡心已炽”的顽石不同,她并不再沉迷于凡世的声色犬马,朴素得让贾母都觉得是不合适的,这似乎就更符合她一个来自仙界的“侍者”的身份。而值得注意的,蘅芜苑的仙草多了去了,可偏偏写到了“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绛珠草究竟长什么样子,可不就是绿叶绿枝缀着珊瑚豆子般的红果子么。在宝钗的白海棠诗里有一句“自携手瓮灌苔盆”,黛玉一句“碾冰为土玉为盆”,却正正好一个是浇灌仙草的写照,一个是冰雪作土(见下文判词部分)的写照。

来说宝钗和黛玉的判词。金陵十二钗里,这是唯一一组,被写进一首判词里的两个人,而这俩又偏偏是主角。“可叹停机德”说的自然是宝钗,这里用了一个“德”字,而全文也有很多地方形容宝钗用的都是德,而绛珠仙子去还的也是“灌溉之德”。一般来说,都是还恩情,那应该是灌溉之恩,可这里却用了个德字。说中国古代女子报恩还恩的通俗套路当然就是嫁给那位有恩于她的了,可这里却不能报恩,是不是也因为,神瑛侍者本就是女子,谈不了嫁娶呢?“堪怜咏絮才”不必说,后一句“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这句如果前一句的解读是,“玉带”指黛玉“林中挂”指她最后在树上自缢而死(这是一种黛玉之死的说法)按照这个断句解释来看后一句,“金簪”指宝钗,“雪里埋”却要怎么解释?指宝玉出家后她独守空闺的冷清吗,似乎有些牵强附会。而且如果两句是完全分开来解读的话,又何必放在一首判词里来对照。“雪”对应着“冷”(如宝钗性格,如冷香丸)如果换一个解释,将判词里的“林”解释成黛玉“雪”解释成宝钗,画中一堆雪在两株枯木下,正是寓指宝钗和黛玉。等“雪”化了就成了水(甘露),“林”也就被灌溉了。而真正寓指宝黛结局可能是可能寓意自缢的“玉带”和没了雪孤零零只剩在树下的“金钗”。

再说金陵十二钗的曲子,如果说终身误和枉凝眉是分别写宝钗和黛玉的,那就有点奇怪了。先看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显然这是以贾宝玉的口气写的,这里就更明确的写,“雪”是指宝钗了,全部都是以,一句宝钗,一句黛玉对照着的。看别人的曲子,却全不是这样的画风,首先就没有那么明确是宝玉的视角。再看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如果按照上一曲从宝玉的视角来看,“阆苑仙葩”是黛玉,美玉是指宝钗;偏又遇着他就是指黛玉,心事终虚化自然是指钗黛爱情没有善终。按照一句黛玉一句宝钗的写法,最后一句却是两句都是黛玉,与上一曲最后两句都是宝钗是合上了。所以如果非要说,只能说这两首都是和写钗黛二人的,也是除了引子(顽石口吻),用了宝玉口吻来写的。但值得注意的,枉凝眉也可以不从宝玉的口吻来看,如果是绛珠仙子自述的口吻,故事就变了——一个是绛珠仙子,一个是(不凡心偶炽即无瑕)的神瑛侍者。如果说没奇缘,怎么又偏偏遇着了那顽石?若说有奇缘,却也是一场空。纵是绛珠仙子也不过是水中月(冷月葬花魂)只能枉自嗟呀,神瑛侍者便是镜中花(签中群芳之冠牡丹)只能空劳牵挂。这泪却是要还什么时候才算尽呀。

最后再说还泪说。木石前盟确实是黛玉和宝玉,毕竟神瑛侍者是自己要下凡绛珠仙子一厢情愿就跟着跑下去了,显然不是去双宿双飞的。那么这木石,到底什么时候结了前盟呢,有两个可能,第一章有脂评“以顽石草木为偶,实历尽风月波澜,尝遍情缘滋味,至无可如何,始结此木石因果,以泄胸中悒郁”,顽石草木为偶便是木石前盟,而顽石大约也就是三生石的一个影子。也有可能就是通灵宝玉被一僧一道带到太虚幻境给她们“夹带”(周汝昌先生解释为作弊的意思)下去时的一面之缘,前盟便是在下凡之前的约定;因为宝玉自己梦中说起时说的只是“木石姻缘”并没有说到木石前盟,说完他自己的认知只是现世的,而宝玉有被龄官认成姑娘的经历,也有声音被晴雯听成了宝钗的经历,似乎在隐喻他与宝钗确实有些微妙的相似。要说林妹妹还泪,那要看林妹妹从什么时候开始哭的,她并非一进贾府见了宝玉就哭,而是宝钗来了后,哭的最多的,就是因为担心金玉良缘担心宝玉变心,而黛玉说“感觉流不出泪了”又是在和宝钗和好之后,这两者中间似乎不能说没有关联。既治了宝钗又关照了黛玉的癞头和尚(即知情的一僧一道)跟宝钗说要有个带玉的才配,又关照黛玉不要见外姓亲戚,如果这俩都按照和尚说的做了,那什么事都不会发生,偏偏绛珠仙子要来给神瑛侍者还泪。所以和尚说的是“一干风流冤家”“多少风流冤家”,明显是超过两个的量词,因此这“风流冤家”指的其实是顽石仙草与侍者,自然成了宝黛钗三人的“风流孽缘”了。神瑛侍者下凡的原因是“凡心偶炽”,那这个“凡心”究竟是什么,是跟顽石一样的贪恋温柔乡之心吗?还是说她怜爱绛珠草给她灌溉甘露而有的不该有的私情呢。况且既然是去“造劫历世”就不会是顺顺当当,谁见过渡劫的还能好过的,而自己跑来还泪的绛珠仙子,泪是否真的能还给神瑛侍者也并无定数。

 

 


评论 ( 1 )
热度 ( 3792 )
  1. 共3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敝帚 | Powered by LOFTER